我覺得我應該來記錄一下大甜的看牙記,

因為我的照顧不周所以導致孩子必須根管治療多顆牙齒,

這對我來說不只是小孩需要心理建設,

當媽的我也非常之需要心理建設,

(夜深人靜還會莫名想哭...明明已經生完很久了還會荷爾蒙作祟)

我的內心充滿為惡感與不安以及抱歉,

從小孩兩歲就該去塗氟我就一直拖拉,

(這是我的報應...開始了~我的荷爾蒙)

每天幫大甜刷牙也覺得還好,

(雖然沒三餐刷也有睡前刷...喔喔這就是偷懶)

可能有一些小點點但看不出有什麼大礙,

(不要被眼前的風平浪靜給欺騙了)

「看不出有什麼大礙」就是讓我們忽略的部分,

加上有些人會放上自己的經驗跟你說

「阿看起來很好啊不用急著看」、

「這麼小塗氟好嗎」、

「哎呀有涑口就好了啦」...拉拉拉,

無數的自我經驗傳承~

猶記得看醫生之前長輩都說大甜牙齒真漂亮,牙齒鈣質夠喔!

看起來很好也不用那麼急著去看牙醫啦!

就因為我愛聽好聽的所以覺得「對啊對啊!看起來一切都安好」

(安好個屁啦)

就在刷牙時發現上排牙齒有兩個大洞,

於是展開了看牙之旅,

第一次帶去塗氟已經是兩歲八個月了,

特別去了萬芳兒童牙醫看,

(老公在哥狗上千搜萬搜明查暗訪得來的結果)

主要希望專業的診療不會為小孩埋下看牙的陰影,

(就算千里迢迢,阿娘我也是愛女心切請假奔波在所不辭啊)

第一次牙醫有做一些前置作業,

醫生先跟孩子聊一下天,問問喜歡的卡通人物,介紹牙科用具,

一切都是為了降低孩子的緊張與防衛心,

大部份的孩子都可以接受,

大甜也可以,但是還是有點小ㄍㄧㄥ,

(感覺肌肉給她有點僵硬)

然後醫生不停講著牙齒的標記說蛀牙...

(內心開始冒汗)

 診療結束後醫生說「媽媽,妹妹蛀牙很多喔,要趕快治療」

然好講解了一些比較嚴重的部分,

講完後約診兩個月後,
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等那麼久,也許是小孩還小吧?

醫生都認為三歲可以溝通了才適合進行治療,

不過我們在回家的隔週就發生了牙痛發炎,

(長牙包了,因為蛀到神經了...喔喔又想哭了)

再回去檢查時醫生已告知需要根管,

(沒人接受得了這天打雷霹的訊息,但是醫生只是依照他們的專業評判實實在在告訴我們而已)

也因為發炎無法治療需要先吃抗生素消腫,

(因為醫生沒告訴我們發炎不能治療,是回家估狗才知道的,這點醫生也許習以為常,但對我們來說很抗拒給孩子吃「抗生素」。因為有滿多細節一時現場也沒想到要問,回家想想才發現自己問題很多,所以我只能先估狗,有些實在疑惑就筆記下次問,但是好像也可電話問,臉皮夠厚就電話問)

但是「抗生素」在我們的印象中是「啥!?小孩吃抗生素不好吧」

各位爸嗎,請找你們信任的醫生,

一旦信任醫生就該相信醫生的處方以及治療,

當然我們回家頁要查一下資料,

因為我們夫妻的自我經驗,所以並沒及時給孩子吃,

孩子也因為自身抵抗力,經過幾天後有消腫,但是牙包還是在。

因為每天幫孩子刷牙,一看到牙包我心理就很不舒服,感覺就是卡卡的,

經過一週多後我實在受不了再度帶孩子去看牙齒,

醫生慎重地說,妹妹真的要根管治療,沒有其他辦法,

否則往下蛀到恆牙會影響以後牙齒排列,嚴重發炎會蜂窩性組織炎...

(天阿!我超恐慌的啦!!)

老杯一聽不得了!!!根管(媽呀他國小時根管過一顆超級無敵痛,現在都還記憶猶新,不過他說當時她媽給他找了密醫...)

老背一開始怕抽了神經恆牙長不出來,

醫生解釋乳牙與恆牙神經是分開獨立不影響,

老背後來的忌憚是「抽神經太痛了,孩子會受不了滴」!

於是回家把抗生素吃完後轉往有看兒童牙齒的牙科診所。

待續...


arrow
arrow

    Am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